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重读《老子》  

2012-03-21 12:01:44|  分类: 小千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翻看了一下《老子》,有所得。

好像洞见了许多人生百态的背面。

从前觉得老庄有些阴柔和消极,好像不如儒家那么有积极的进取精神。

其实它是另一种形态——更高层面的进取和达观。

无为而治不是不作为,而是没必要大张旗鼓做那些形式,因为内外很少是如一的。所以庄子说:“外重则内必拙”。

不为天下先也不是不要创新,而是不要作怪,不要出风头。

“夫唯不争天下不能与之争”,那些花哨的表面文章,只是给傻人看的戏。

从上世纪两个大人物的不同格局和不同结局,就看出谁人高下,也看到因果律的道不虚行。

昨夜里练唐代欧阳询的字,放下毛笔忽然想:

这个所谓的江山社稷是谁家的?真是那些打下江山和他们的后人的吗?世上没有理所必然势所必然的所谓道理。

天地不仁,它本来只属于自己,不属于任何人。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对此疑问,我想老子一定在偷笑。

偷笑的不只是老子。

虽然占了便宜还卖乖的白居易调侃过老子,认为他不该违背自己说的“知者不言”的说法而留下五千字。

但是太多人欠这个老者一份很大的人情。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