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设计只是实践  

2012-03-21 15:35:08|  分类: 设计之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一个平面设计师说:“设计本身没有理论,但是设计师本身应该有理论”。

听起来很矛盾,我觉得这是对的,当然我认为他说的“理论”其实准确说是——设计方法。

从我观察的结果看,这行业读到博士就很难做实际设计了,只能做眼高手低的评论或者用途有限的“纯理论研究”了。

我甚至认为建筑和规划设计的博士都是白费时间,至少我没看过令人信服的设计理论。

至于“城市规划理论”就更是可怜,几百年来没有什么进步,只不过是围着一些大概念来回颠倒说事。

当我听到行内有人拿了国家最高科学成就奖,我感到当代中国还是依然很有幽默感的,我也明白了我们300年也成不了创新型国家。

设计本身不是没有规律性和共性的东西,但重要的是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任何他人的经验(理论就是包装或提炼过的经验)都只能参考,最终提出自己的个性化的方案才是有用的。

从任何一个角度出发,都能导致独特的设计结果。

但是这和理论无关,和个体经验有关。所有的教育和学习(自我教育)都只是引导你走向自己的路径而已。

设计,最重要的是掌握设计方法,也就是基于简单的逻辑和推理这些工具,它们更为实用。

简单的原理,提高个体的无穷尽的运用,可以导致无穷尽的结果。

何止是设计,经济不也是如此。

每天在各类媒体上发言的那些,按照克鲁德曼的说法,不是经济学家而是“政策企业家”——他们只是靠谈论经济挣钱的经济商人。

那些引经据典的经济学家多半是不入门的傻子或者骗子。

有时我想,是不是当年的江湖术士现在都转世当了经济学家、股评家或者戴上博士或者博导的帽子了。

忘掉那些某某学家吧,理论是苍白的,他们比不上卖油翁高明。

设计和营商一样,没什么邪乎的理论。——“无它,手熟尔”,而熟练能生巧。

如此而已,一切只不过是长时间的实践和经验的累积。

“做就对了”。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