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无它,手熟尔  

2012-04-13 16:09:19|  分类: 设计之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看一本西方著名建筑师的作品集。

这是十二个城市设计项目的实验性设计汇集,主题是“复合型城市”。

把单一的建筑设计发展成为复合的城市综合体,注重城市基础设施的支撑之下的动态发展架构。

其实,这个观念我在几年前在做大英山规划也深入考过。

就是城市是几重网络支撑之下的动态结构,即城市是随着时间不断重构的弹性结构,终结和静态城市设计概念是完全适应不了现实的。

但是,这个书给出了更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至少是分析方法、深度和表现形式更好),项目分布于全世界。

从纽约世贸中心到上海公园,解决方案都是基于一个基础设施的本底,加上叠加其上的超长型、流线型巨型建筑群体。

可以看作是哈迪德单体放大的的城市设计版本。

为什么我没能把这个思想发展成为更为说服力的成果呢?

这主要是思考的深度和专注力不够,是知和行没有高度合一。

其实,每个项目,每个行业,只要你下足功夫,总是可以达到某种境界。

这部作品集当然有故弄玄虚的内容,可炒作性远多于可操作性,但是它的探索性思想价值还是可贵的,探索性并非针对具体业主,而是对未来。

但,也不必把之看得过高,它只是一种探索方向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也是人为之物。

就像卖油翁对神射手说的:“无它,手熟尔。”

所以,不必妄自菲薄,跟着洋人屁股后面闻废气,做二手活并不是我们天定的命。

别人射箭水准高,你自己买油也可以到达同一境界。

需要的只是在专注一点点,只是一点勇气,每个人悟了都是佛,迷了都是凡夫,成为自己就是佛。

确立自己的方向,往下深入,你也能做到某个境界。

一切都是人为的。

也许琼州海峡出现这类疯狂流行型巨大综合体,倒是不错的主意?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