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古典风水和生态规划  

2012-04-25 10:00:17|  分类: 设计之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麦克哈格对生态规划总结道:

“所有的系统都渴望生存与成功。这一论断可以被描述为优化-适应-健康。其对立面是恶化-不适应-病态。要实现前述目标,系统需要找出最适宜的环境,并改造环境及自身。环境对系统的适应性可以定义为只需要付出最小努力和适应。适宜与相符是健康的标志,而适宜的过程也就是健康的馈赠。寻找适宜归根到底是调整适应。要成功地调整适应,维护并提高人类的健康和幸福,在人类能够运用的所有手段中,一般来说文化调整尤其是规划可能是最为直接而有效的。”

这和中国古典风水理论的概念很接近。

所谓风水,我看就是寻找“人和环境”的最佳关系。

这意味着,人对环境的适应,只需要付出最小努力和调整,同时却能获得最多的环境效益。

环境效应包含了安全,健康和心理的愉悦,以至于共同成长,用现代语言,就是终极性的,可持续的发展。

这对于环境,对于人——个体和整体,都是最经济,最友好,最高效的。

风水的合理内核,就是追求和环境的低成本适应性。

在古典智慧和现代方法之间,并不存在鸿沟。

换言之,“环球视野”和“本地智慧”,有时就是一个概念。

不要被名相和外在的东西迷惑。

风水也是一种禅,和符号和法术无关。

场所精神,其实就是禅,就是风水。

每个场所,空白图纸一样,都是设计禅修的最佳道场。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