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人生的行李  

2012-05-28 20:32:23|  分类: 自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在家收拾,丢了不少东西,有种轻松感。

我老是羡慕那些家里干净利索的模样,可是自己家里和办公室总是堆了许多东西。

我不得不定期丢掉一批东西,可还是觉得东西还是多,还是显得杂乱。

作为个人和整体,我们都有收藏癖好,有限的空间里总是堆满了你可能永远不会用的东西。

小到钱包,抽屉,大到房间,街道和城市,乃至国家,都是如此。

这是一个满当当的世界,但我们真需要那些收藏品吗?

也许是我们的脑袋装得太满了?这些都是由内到外的自然结果?

另一方面,我们则是最不喜欢保存历史的民族,我们很善于摧毁自己的城市和家园,乃至文化——我们美其名说是“邦虽旧国,其命维新”。

你能够看到众多西方充满中世纪情调的城市和城堡,但你很难看到最晚的皇朝——清朝的城市甚至城墙了。你会说人家的历史是石头的,我们是木头的。

五千年历史,大多数都只是“非物质的文明”了。没问题,我们有的是文学血液,我们是最善于活在回忆或者想象中的民族。

在我丢东西的时候,我忽然想:

如果人生是一次旅程,我们带上什么行李呢?或者说,哪些是必须留下的东西?

我们外出旅游时,总是只带上钱包,身份证,手机和少许随身换洗的衣服,最多还有一本喜欢看的书。

可是我们有点像是貔貅,只进不出,于是家里堆满了太多东西,尽管有些东西我们永远不会再用。

我们某种程度上都是收藏家,我们未必可以永恒,但我们都希望留下自己的痕迹,自己的财富。

看过一本书,是关于教导我们如何轻松上路这类生死大事的。

上面的建议是:

丢掉那些你两年不再用的日常物品,那些还能买到的非个性化、批量化可以再版的东西,就是不值得保留的。

如果这是箴言,我们的辎重是否太多了?

有个户外用品的广告:“专业设备,无须负重”。

坦白说,我挺喜欢那个种感觉。

如此说来,我们活得还不够专业?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