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欧洲杯的决赛和历史  

2012-07-02 22:05:35|  分类: 小千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了欧洲杯决赛,忽然想起历史。

如果你看了不同的时间段,你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觉。

你只看比分的话,你会以为意大利还不如中国队。

你只看上半场中段意大利犀利进攻的那一部分,你会以为意大利可能离冠军也不远。

你如果只看最后那半小时,你会以为西班牙简直是神话,是所谓梦之队,而少休息一天的倒霉蛋意大利10对11人的情节,并不是故事精彩的部分。

但是,这些只是球赛的一个个不连贯的片段。

我们都很容易忘记,小组赛时候,上半场无敌的西班牙曾经被意大利打得狼狈不堪。

决赛中,如果意大利上半场抓住某个机会,如果意大利主力两个球员没有受伤,也许比赛就很难说是什么样的结局。

欧洲杯就是另一个样子,所以媒体看到的会是另一个样子。

但是,人们记住的只是西班牙美妙的球技和4比0的“创纪录”的结果。

然后就是大量专业和非专业的人士对西班牙的肉麻的吹捧和对意大利的讥讽。

其实,球赛之外历史也是这样:胜利者的一切都是美妙的。

但是,真实的历史却远非史书上记录那样。

在比赛的某些阶段,我感觉意大利还可能扳平比分,甚至也可能下半场逆转他,理论上它完全具备这种能力。

但是由于我们无法看历史的直播,我们完全不知道真正的历史进程。

历史本身并没有所谓的必然性,它只是随机在更种可能性之中不断摇摆而已。

书写的历史只记录结果或者比分。复杂的过程,偶然的因素都被淡忘了,剩下的只是简单的成王败寇的逻辑的意淫。

所以,历史,不过是运气好的、赢家的“真实记录”,它们产生的精彩故事,不过是由于结果而产生的错觉而已。

更多的更真实的历史,淹没在“英雄的传奇”阴影里了。

事实上,历史一直是一步遵循强盗逻辑的演义小说。

我们看到的历史都是这样的,因为胜利者一切都是对的。所谓英雄,从更长的历史看,他们只是更大更肮脏更无耻的强盗而已。

实际上,我们从没了解过真实的历史。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