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全球化之下的地方性  

2012-07-08 23:03:24|  分类: 江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在海甸岛北边转了一大圈,沿着人行道走了一个半小时,我在想:

在全球化背景下,城市还能有多少地方性的东西呢?

全球化的资金,全球化的技术,全球化的材料,全球化的人和其越来越趋同的趣味,全球化的流动的所有要素。

建筑物,城市道路,路上跑的车,几乎所有的材料都能在其它城市看到(也许人行道黑色的火山岩铺砖例外)。

还有房子的户型,家里的家具,电器,灯饰,人们穿的衣服,看的电视节目,听得音乐,以至于随身带的手机,甚至首饰和表,都全球化或者同质化了。

每个人的命运,就是都困在都市里100多见方的方盒子里面,享受着现代文明,在进步和退化交织的轮回中生生死死?

全球化洪流之下物质环境如此,我们怎么有点个性的生存呢?

什么才是我们生存过的记号呢?

留下的地方性东西已经很有限,也许只有土生土长的植物和老天爷的脸色——气候了?

路边的热带花木和树,还有一丝丝的海风,还能让我感觉到,这是在中国最南边的海南,在海口最北面的海边。

专业一点说,人们利用空间的方式,也还有一些地方性的线索:

路上步行和锻炼的人很多,夜间总是热带生活的美好时光。

更远一点说,人们的饮食,人们的口音,人们的长相,也还有一些地方性密码。

难怪,人们都在寻找丽江那样的风情——尽管不再古朴,但依然有些形相,有些残留的韵味。

地方性的风情,已经是远去的风景了。

这是个悲剧,也是个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