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风情小镇和斧头汤  

2012-08-17 12:35:48|  分类: 江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好些项目都是风情小镇。

就像人们解决温饱之后,希望品味风味小吃,人们对环境的追求也在升级。

人们需要为自己花钱找到一个理由,只是单纯的食品或者房子不够了。人们需要个性或者某种徽章(比如手机、汽车或房子)一样的识别性。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白俄罗斯时代,一位探险家流落在西伯利亚,饥寒交迫,他现在需要为自己觅得一点食物。

他遇到了一个老农妇,除了身上的斧头,探险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可以交换食品。

探险家就跟农妇说:“你喝过斧头汤没有?这是我老家的独门美味。”

农妇很好奇,觉得自己白活了这把岁数,居然没听说过,更不要说尝过了。

于是农妇决定给探险家机会试试。

“先熬一锅水,再把斧头洗干净放进去,然后加点佐料。”

一会,探险家说:“加入一下蔬菜味道会更鲜美。”农妇照办了。

过了一会,探险家说:“最佳的配置是加些肉。”

农妇当然希望自己品尝到最好的佳肴,答应了。

最后的结果,自然是探险家填满了自己的胃口,而农妇有幸品尝了世所罕见的美食。

聪明的你会说,探险家就是个高明的骗子,而农妇则是凯子。

实际上,你也未必好到哪里。世界上探险家这类骗子无处不在,斧头烫骗局(别名叫策略)无所不在,只是他们有更好的名称——营销商、学者、官员,而老农妇也一样多,他们被叫做消费者、受众、或者人民。

据说,主题旅游地产就是加入斧头的老汤。

放大点说,海南国际旅游岛也是一把更大的斧头,只是买房的人没觉得自己被砍了。

说远一点,这世界所有的理论、学问和说词,也就是一把斧头。

我们一直生活在许多有形和无形的斧头之下。

风情小镇,不过是一把新的斧头。

也许,我们只是进入一个新的斧头时代而已——我们都在寻找不同的斧头。

说远点,人终其一生都是给自己寻找一个由头,一个漂亮的斧头。

我们都免不了在被人欺骗,欺骗别人或者自己欺骗自己当中轮回。

有形和无形,自己的或者别人的,新的或者旧的,高明或者拙劣,斧头无处不在。

知道别人的斧头在哪里,最好是知道如何使用,也许是生存的新技能。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