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失败是常态但机会永存  

2013-06-13 11:13:29|  分类: 自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上停完车,留意到办公室附近的迪欧咖啡厅倒闭了。

在海口国贸一带生活和工作了十几年,这种开开关关的店铺不在少数。如果你十年前曾经居住在这带,街上的老朋友店铺90%都不在了。

我忽然明白,能够长期经营下去的商户其实至少例外而不是普遍现象。城市更新,不是主观的,而是客观的,不断死亡和再生,不但是个人的命运,也是街区和城市乃至整个人类的天命。

所谓的基业常青只是例外而非规律,全世界从古到今都是这样的。

股市最近这些年也是跌跌撞撞,要死不活的样子。

现实生活和我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上涨也许是个大趋势,但具体而言,大部分公司其实都在走向末路。

但,依然有一些例外,总是有一些新公司不断开张,总是有些公司能够持续改变自己从而继续生存和成长。

我忽然也明白“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意思:你必须接受风险无处不在,只有每天付出才会有基业长青。

我也理解很多企业家把“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当做座右铭。

这不是没有信心,而是洞悉真实的世界的规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没有人的注定要失败的,但也没有容易的长久的成功。

因此,明白这个残酷的客观现实,并不是要逃避它,而是面对它。

如果你把它当做机会而不是威胁,你就会每天都生活在一种清醒的状态中,而不会麻木不仁或者妄自菲薄。

那些失败的自有其失败的缘由,这不是天命,它是人力所为,是人的经营的结果。

失败是常态,不是没有作为的理由,正是你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之所在。

问题不在别人和环境,在你自己。

这才是真正的洞见。

达观一些,你尽了人谋的部分,就可以坦然面对天命。

问题是:大部分人并没有尽力。

这也是世界的规律吧。

借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话:

“不要问环境能给你什么,而要问你付出了什么。”

虽然失败的风险无所不在,但机会也无所不在。

这才是健康的生活姿态吧。

说玄乎一下,禅宗就是这个道理:一切都在那里了。

你才是最大的变量。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