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禾塘地

至繁归于至简

 
 
 

日志

 
 

设计就是我的修为   

2014-06-10 01:11:36|  分类: 设计之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上推敲一个海滨居住社区的景观设计,一边听儿子的音乐,感觉挺好。
 我有点羡慕儿子从十岁开始就知道自己一辈子要从事的职业。 
你最喜欢做事情是你的终身职业,这是人生极大的幸运。
 我一度也是极为快乐的,那时候没有那么多钱,没那么大的虚名,只是单纯的享受设计的乐趣,甚至女友离去也似乎没有改变这种对设计的热爱和追求——尽管那时候谈不上有多大的成就,那会我的床头总是放着一个速写本,因为常常躺上床上思考方案时有奇异的好想法,我需要及时把它记录下来。
时常体会那种找到解决方案的惊喜,类似于阿基米德在浴缸里体会到的狂喜,或者是马斯洛说的高峰体验,某种程度上,这是我坚持到如今的重要原因。
 设计师最美妙的时刻,就是你铺开草图纸任由思绪自由流动,不断摸索,不断否定,不断趋向于理想方案的时候。 而经过长时间思考和寻找,不断推翻你的方案,最终灵感涌现的一刻的愉悦和成就感,也许只有勤奋的设计师才会深刻体会吧。
 随着年岁增长,事务性的压力越来越大,静心享受设计的快乐的时间越来越少。 
在大陆中国,一个专业人士到了四十岁,如果还留在一线从事纯专业工作,不管是设计,艺术创作,科学研究,医生,律师,演奏家,似乎是凤毛麟角,而且社会会认为你这样是不成功的表现。
这是很可悲的社会风气, 人们都变成动嘴不动手的准官员了。 这一点西方国家很不一样,七八十岁还在从事设计,演奏,绘画,写作的专家多如牛毛,因为他们执着于自己热爱的事业,他们没有那么功利。
 早熟早衰难道是汉民族基因吗? 在消沉和找不到北的时候,我常常以路易斯  康作为激励自己继续坚持的榜样—— 他56岁才得到业界认可并且开始了最辉煌的职业黄金期,这个年龄已经是国人看孙子的年龄了。 
虽然互联网时代有大批远比你小的人早就取得巨大成功,但这只是浮在海面的几朵波浪而不是真实的海洋图像。 
只要还能享受设计的快乐,什么时候都不晚。 事务性的事情,经营的压力,家庭的责任,这些固然是客观存在的,但不是懈怠的借口。
 时间永远是有的,如果你真心热爱一个职业,你就不会把时间耗费在于此无关的事情上, 你总是能够找到享受你热爱的事业的时间。 
如果你没有这种激情,你总是能够轻易找到自我逃避的借口。
历经这么多年的折腾,我依然还能享受我设计的快乐,我甚至相信: 设计对我是最好的职业。 
从事它是上苍给我的恩赐。
 用佛家的话,设计就是我的道场,每天我都在修行。
除此之外,并无其它修行之道。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